回到最頂端

logo

title Master Chin Kung 淨空老和尚の概要 Master Chin Kung


      上淨下空老和尚,法名覺淨,字淨空,一九二七年出生於安徽省廬江縣。先後追隨方東美先生,章嘉大師,李炳南老居士等研習哲學、佛經。老和尚於一九五九年剃度出家後,以恢復聖哲倫理道德教育、弘揚大乘佛法慈悲精神為己任,一生講經教化餘一甲子,從無間斷。
      極力倡導「佛教」乃「佛陀教育」正名之說,亦即 「佛教是佛陀對九法界眾生至善圓滿的教育」。以深入淺出教我們認識佛陀教育的真實義,強調佛法修學重實質不重形式,例如,佛門三皈依,形式上是皈依「佛、法、僧」,而其實質意涵則是「從迷歸覺、從邪歸正、從染歸淨」;禮拜佛像不是偶像膜拜,真正意涵是「知恩報恩」、「見賢思齊」等。
      老和尚認為二十一世紀的佛陀教育道場,係運用影音設備、網路、衛星電視,普及仁慈博愛之全民教育的風氣。全球為數不少的佛陀教育機構皆禮尊老和尚為導師,透過遠程教學向老和尚學習。
      二十世紀英國湯恩比博士,其研究的核心重要思想,即是「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共生,需要孔孟儒學與大乘佛法。」老和尚對於培育講學人才,始終不遺餘力,無非希望正法長存,使眾生能獲得真實利益。因此,積極提倡建立「宗教大學」或「多元文大學」,以及「傳統文化教育中心」,希望建校培育世界各宗教及優秀傳統文化的師資。以儒之《弟子規》、道之《太上感應篇》與佛之《十善業道》的教誨為扎根教育,戒律基礎,深明因果教育,藉以建立和諧社會、和諧世界。
      半世紀以來,老和尚足跡遍滿五大洲,多次代表大學至參加國際和平會議,深切體認,唯有建立和諧示範區,才能使世人明白肯定「人性本善」。有鑑於此,老法師於其家鄉安徽省廬江縣湯池鎮建立「文化教育中心」,培養倫理道德教育師資,展開小鎮的全民倫常教育,使世人看到「和諧社會」不是口號。再從和諧小鎮的示範經驗,向外推廣,期能達到和諧示範省、示範國,進而落實和諧世界的大同理想。老和尚一生處世不變的原則是「真誠,清淨,平等,正覺,慈悲;看破,放下,自在,隨緣,念佛」;「仁慈博愛」、「修身為本,教學為先」為老法師講經教學主旨;而「普令眾生破迷開悟、離苦得樂」實則為其生命中真實之意義。
      2022年7月26日凌晨2點,淨公上人圓寂於臺灣台南市安平區極樂寺, 9月3日舉火荼毗,所得舍利等, 暫時安奉於台南極樂寺。